close

蕁麻疹可依時間長短區分為急性及慢性蕁麻疹

急性蕁麻疹指的是發生在六個星期之內,反覆產生的皮疹,食物及藥物可能是引起過敏的原因,食物方面包括水果、海鮮、堅果類、奶製品、辛辣食物及巧克力等,但約百分之五十的病人找不到任何原因。

慢性蕁麻疹則是超過六個星期的搔癢性皮疹,約佔人口的千分之一,常造成病人相當大的困擾,嚴重者可影響病人的作息或情緒反應。

大部分的慢性蕁麻疹找不到原因,少部分者可由念珠球菌感染、細菌感染、或惡性腫瘤引起。

近年的醫學文獻大量提到幽門螺旋菌、 C 型肝炎與慢性蕁麻疹的相關性,但是否真為慢性蕁麻疹的原因之一則有待近一步的證明。

少數慢性蕁麻疹的個案可證實為食品添加物引起,約佔慢性蕁麻疹病例的千分之六到八,由於機會不大,加上食品添加物的普及性,所以飲食是否要遵行食品無添加物的原則,仍依個案而定。

慢性蕁麻疹常一陣子好轉,一陣子又覆發皮疹。 大於百分之五十的慢性 蕁麻疹病況會在六個月之內自動緩解。

但感染、壓力、經期、或藥物 ─ 尤其是阿斯匹靈、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或嗎啡等,常誘發慢性蕁麻疹的再發 ,有文獻統計,認為超過三個月以上之慢性蕁麻疹有百分之五十的病患會在三年後覆發。




為了預防蕁麻疹的再發,病患應盡量不服用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也應盡量避免食品添加物、酒精和壓力。
 
因蕁麻疹好發於局部皮膚受壓迫的部位,緊身衣物、腰帶及鞋襪少穿為宜。

溫暖的環境常使搔癢症狀惡化,所以維持涼爽舒適的室溫是有助益的,尤其是臥室,當可改善搔癢引起的失眠。於發疹時,微溫的淋浴可減輕搔癢的不適。 


.如何預防蕁麻疹?




  1.避免攝食容易引發蕁麻疹的食物,慢性患者應記錄飲食日記及蕁麻疹發作的時間與程度,以找出可能的食物過敏原。 




  2.如曾因服藥而引起蕁麻疹,應詢問醫師,將可疑之藥物品稱記下,看病時先告知醫師可能會過敏的藥物。 




  3.注意身體若有慢性發炎或感染之跡象〈如:牙痛、感冒症狀、小便灼熱感、腸胃不適〉,應儘速就醫治療。 




  4.對花粉過敏者,不要種花、插花;對毛髮過敏者,不要飼養小動物;避免到灰塵和煙霧多的地方;並隨時保持室內空氣的流通。

 

取自美硏社,謝謝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yjona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