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孫曉萍

著沒放的會跑去哪?



討論「放屁」這件事似乎不太莊重,但每個人天天都得為之,若是憋著不管,那你的健康可麻煩了。



明說似乎不雅,英國人只好委婉的稱做「風」(air)或「氣」。手術過後,醫生一定要問你,「排氣了沒?」若有,那你就可以開始進食了。



但我們還是得寫出那個字,請你忍耐一下。



憋屁,幾乎是人人都有的經驗,甚至有人憋到肚子發脹,雖然感到難過,但基於社交禮儀也只好忍上加忍。



日本的東海電視台專題報導指出,憋屁導致腸內積滿氣體,膨脹起來蠕動變弱,容易造成慢性便秘,同時,也會減弱大腸的擴張運動,提高大腸癌的發生危險。



如果分析屁的內容,10%是食物在腸中發酵後而產生,其餘90%是進食時吞進肚子的空氣。



什麼樣的人會積存較多的空氣在肚子裡?總合上飯田第一醫院的加藤醫生指出,例如:



●皮帶繫得較緊的人,讓腸內血液循環不良。



●嗜飲啤酒的人,因為啤酒氣泡中的碳酸氣體會製造屁。



●吃飯吃得快的人,也會吞進較多的氣體。



●抽菸的人,因為尼古丁有收縮血管的作用,讓血液循環不良。



●缺乏運動的人也會因腸內血液循環差,腸蠕動變弱,而積存氣體在肚子裡。



那麼,憋住屁,是否表示屁就此消失呢?惱人的是,屁只有放出來才得以處理。



日本東海電視台介紹幾個幫助排屁的方法:做體操,前後左右彎曲身體,調節血液循環,幫助腸內蠕動,慢跑也能讓人在不知不覺中,一點一點地排出。



問題是,上班族該如何面對放屁問題?



商業頭腦機靈的日本企業,可不會放過這個大商機。



從草菇(mushroom)中採取的一種叫做Champignon精,製成的藥丸可讓屁的臭氣度從1284度降低到769度。



也有可將臭氣度降低到388度的內褲,經過雙重消臭加工,可急速吸收分解臭氣,一條價格6500日圓(約台幣2000元)。商品在日本百貨公司、連鎖藥店和網路上都可買到。

還有放在辦公室椅子上的除臭座墊,裡面有活性炭過濾網,不但可以消臭,還能「吸音」,讓上班族比較能神不知鬼不覺地放出來,一個叫價約8000日圓(約台幣2500元)。



如果不想為了放屁投資寶貴的薪水,那麼不妨從少吃製造臭屁的食物做起,例如容易在腸內發酵成臭氣成分的高脂肪動物性蛋白質、味道重的大蒜、韭菜等,即使要吃上述食物,也要配上纖維多的青菜,可以抑制腸內異常發酵,吸收氣體。



總結而言,為了健康著想,在想放的時候就放出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yjona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