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置頂 世界最小書 一片指甲放2本

  • 世界最小書 一片指甲放2本

    更新日期:2011/06/29 18:49  

     

    http://www.miniature.org.tw/home.html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29日電)台灣毫芒雕刻家陳逢顯將從公職退休,他今天推出最新創作中英版本「小王子」微型書,當做退休紀念,也迎向創作新人生。2本微型書放在指甲上,仍顯得相當渺小。

     

    陳逢顯將在6月30日將退休,結束中央印製廠的33年公職生涯。他說,以往上班時只能利用夜晚或假日創作、開放導覽博物館,今後,將專心鑽研更精緻、更有創意的毫芒雕刻藝術。

     

    陳逢顯今天推出最新創作,微型書「小王子」,尺寸約長0.2公分,寬0.25公分。有中英文兩種版本,每本有16頁,內容約有2400字,還附上彩色封面與插畫。

     

    號稱「世界最小書」的「小王子」,從設計、製作到完成,共耗時3個月,彩色插畫是以油畫薄彩顏料,畫出小王子戴著紅色圍巾,坐在巨石上、澆花。

     

    書本雖小,內容卻絲毫不馬虎,以放大鏡可一窺內容,放在指甲上更顯渺小,讓人驚嘆不已。陳逢顯表示,他以稿紙為內頁、白報紙為封面製作微小書,以高倍放大鏡與毛筆及墨水,純手工製作。

     

    最後須小心翼翼的以膠水裝訂,若稍有不慎,一滴膠水就會使得整本書沾粘,前功盡棄。

     

    陳逢顯精於紙鈔的印製版雕刻,為了紀念自己退休,他除創作微型書,今年也完成「超微小茶壺」作品,其中一只茶壺是以翡翠的粉末製成,尺寸長為0.5mm(公釐)、寬0.3mm、高0.4mm,透過高倍放大鏡,欣賞光潤的色澤,讓人驚豔。

     

    另外手工雕刻的是黃金茶壺,不僅講求造型,以手工、鋼針、鋼刀、電鑽等精密工具慢慢雕塑而成,新技法出神入化展現新創意,也打破「黃金茶壺」的世界最小記錄。

     

    陳逢顯說,花3個月雕塑黃金小茶壺,每隻造型都不同,放在指甲、筆尖旁或針孔上更顯渺小,栩栩如生的外型,非常可愛討喜。但創作時必須留意呼吸動作不可太大,否則黃金素材就彈跳不見了。

     

    退休後,陳逢顯7月起,將研究如何雕刻立體「龍」的作品,以迎接2012年,這是12生肖的系列作品。龍的雕刻困難度較高,須長時間創作,立體的龍更需美學的思考。1000629

     

    (陳逢顯提供)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傳真 100年6月29日

    Gozzi 連葛 齊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迴響(0) 引用(0) 人氣(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yjona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